English

行家眼里的中国男足

2001-01-23 来源:生活时报 主持人:张健 我有话说

中国男足近日热身转战意大利和伊朗,但战绩却不理想。不仅以3:6的大比分输给了拉齐奥队,还以0:4输给了老对手伊朗队,创造了近年中国队输球比分最悬殊的纪录。因而近日媒体对男足的针砭又有铺天盖地之势。那么是不是我们就可以根据目前中国男足的表现对他们盖棺定论呢?让我们再看看足坛行家们对中国男足的看法。

输球不是坏事

张京天(原国家二队教练):我认为这种锻炼对中国队有好处,虽然会输球,但经常与强队交手进步会很快。有人说经常输球会失去信心,我不这样看,打弱队是能提高信心,但那能证明你真正的实力吗?没有实力的保证哪来的信心?现在国家队输球并不是坏事,如果能正确地总结,找出问题,并运用正确的手段方法来调整,这对今后的比赛是有好处的。现在关键的是怎样解决近期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

对中国队应客观评价

李惟淼(原国脚、现央视足球评论员):如果仅以队员年轻来解释国家队输球的原因,我认为不妥。我们的这些队员毕竟都是从联赛中锻炼出来的。打得这样差,年轻不是主要原因。以我的感受,国家队近期调整时间不够、状态并未达到最好应该是主因。而到了世界杯十强赛上中国队肯定不会是目前这种状态。我觉得我们对国家队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的水平是不是在亚洲已达到了肯定能出线的地步,当然不是。虽然韩国和日本不参赛,但西亚的球队同样是中国队难以逾越的障碍。而且中国队现在的问题是中场控制比赛能力差,后防线的防守体系还未形成,想在十强赛上有足够实力与对手较量,中国队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因此我希望大家对中国队应理智思索、客观评价、公正对待。

集训时间太长了

杨朝晖(目前已离开宽利队的原国脚杨朝晖现在正准备进修北京体育大学的大本课程,给自己充充电。他表示要当个好教练必须要有良好的理论基础,由于是函授学习,只要有机会他会继续足球教练工作):对国家队的表现,我的感受是从去年底到现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国家队员生理上有了变化,也就是说集训时间太长,队员们已产生厌烦的心理。80年代我们经常是长时间集训,时间长了情绪变得很暴躁,而打比赛的欲望变得不是很强,场上显得很疲塌。在国外有一种说法,集训时间以10—12天为宜。我建议国家队每次集训时间不要太长。不过,我觉得米卢现在这种让多人轮流上场打比赛的思路是对的,即不是打11人足球,而是争取打全队足球。让球队的16—17人都能上场比赛,而球队整体实力不受影响,这样球队才能在各种不利情况下正常发挥水平。最近中国队虽然在热身赛上输球较多,但锻炼了队员的实战能力,我想近期的输球肯定不会影响未来的世界杯外围赛。再有,从中国队比赛情况看,我感觉我们队员在平时训练中缺乏一些较为细致的动作要求,如与伊朗队比赛中,多人在禁区内防守对方少数人却轻易丢球,实际上是我们的队员没有注意侧身防守动作:既照顾来球,又照顾进攻球员,这些方面日本球队的训练要求显然比我们要细致。平时养成良好的动作习惯,比赛中才会少犯错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